最美「神的侍女」下凡 廟宇正妹禮生曝神蹟

16:302020/10/21 中時新聞網 廖映翔

最美「神的侍女」下凡 廟宇正妹禮生曝神蹟

彎腰鞠躬,將手上的香分給信眾,許多宮廟在舉辦祭典活動時,都會邀請「禮生」來協助儀式的進行,因為穿著禮服打扮得像仙女,又被稱作「神的侍女」,她們姣好的身材和氣質外貌也獲讚「廟裡最美風景」。近年在廟會活動中享負盛名的禮生團體「臺南舞魅孃」接受《中時新聞網》訪問,團員Suki和糰糰兒分享從事這份工作的感觸與點滴,也回憶起某次站禮生時遭遇的神蹟奇事。

「臺南舞魅孃」團員 酥皮Suki

因為神誕廟會活動多辦在夏季,團員Suki說,有一次站禮生因為酷熱天氣而中暑,感覺到身體非常不舒服,當時一旁的工作人員見她神情不對,關心地詢問並請她去和神明拜拜請求工作順利,沒想到拜完一下去喝個水竟然就好了,並提到當天其實另一位禮生也有不舒服的情況,但她後來沒有去拜,所以即便休息也沒有好轉,覺得非常不可思議,除此之外,她們也說在出席廟會活動時,看到信眾敬神若祖、懷恩報德的真摯情感,有時會不自覺的流眼淚,身上就好像有股暖流湧上來,彷彿神明就在心裡面,這種感覺真的是要到現場體驗過的人才會知道。

「私底下很活潑沒關係,但穿上禮生衣服要呈現氣質端莊的形象」,談到挑選禮生的條件,Suki說,因為禮生是祭祀傳統的禮贊者,除了長相要清秀帶有一點古典美,看起來還要親切有人緣,不要和信徒有距離感,也表示自己是在外拍時,被攝影師問是否有興趣當禮生,看到新聞都寫「全台最美禮生」,對此有所憧憬就毅然決然加入團隊,糰糰兒則說,知道站禮生是在幫神明做事,積累陰德,也因此成為舞魅孃禮生的一員。

「臺南舞魅孃」團員 糰糰兒

針對有網友質疑她們禮生服裝過於曝露對神明不敬,她們表示尊重,也提到因為團名是舞魅孃,當然就是以唐代的服裝作為設計概念,而唐朝是古代性觀念最開放的朝代,認為女生穿半裸露禮服是非常漂亮的,所以她們將傳統文化和現代時尚結合創新,當她們在做這些創新的時候,會有人不習慣是正常的。她們也說,每一次的造型都會有些不同,有時候主祭者會提出要求,想要旗袍、和服形式的服裝,也可能配合神明做顏色主題的變化,比如祭祀關公會穿綠色,金虎爺金色,媽祖則為橘色。

談到禮生的工作辛勞,Suki說,除了準備妝髮得很早起床,還要穿著高跟鞋站一整天,之前在參加遶境的時候,中途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停下來休息,走到後來發現腳濕濕的,沒想到鞋子脫下來,後腳跟全是血。糰糰兒也提到,因為線香長度不一,燒的速度也不一樣,所以她們在集香的時候,沒有拿好手一握就會整個起水泡。外型亮麗的她們也表示,曾在站禮生時被騷擾,有人會趁亂碰觸她們的身體,但由於她們是站在神明前面,還是要保持鎮定,也藉此喊話,呼籲來參拜的粉絲要懂得自律。